热爱中国神话传说,喜欢布袋戏,喜欢仙侠类的小说,常驻剑网三
本命原无乡,当家所有能互宠的cp都吃,目前正向着唯粉互攻党迈进

梦境的售后服务

  上次没能问出口,莫寻踪看着剑舞如飞的师尊想,7岁的师尊是什么样子呢?应该也像如今这般洒脱利落吧。啊,真的好想看看,我怎么不早出生几年呢。“唉!命运总是这样弄人。”

  一旁的常无欲端坐如钟,双掌抱圆,阖目酝养自己的剑心,却听见稚子在感叹人生,他睁眼看莫寻踪:“你练个基础剑法竟能有如此见解,真叫人佩服。”

  见有人回应,莫寻踪把木剑一丢,凑了过去:“你说,我师尊幼年时是什么样子呢?肯定也好看。”

  常无欲无语收功望他,“这有什么好好奇的?你想知道就去问你师尊呗。”

  “就算师尊肯跟我讲,我也见不着啊。”莫寻踪叹气。

  “哦。”常无欲冷漠,并不想理这个师吹。

  听出常无欲兴趣缺缺,莫寻踪道:“你就不好奇你师兄小时候什么样子?”

  “不,我见过。”常无欲依旧不为所动。

  “??”莫寻踪一脸你背叛了我们的组织,“原来两位哥哥相差不大……真好啊,我怎么不早出生几年呢?”

  “我与师兄只相差50年,能见到还是因为意外。”常无欲直言:“至于你,别想了,你再大个100年也见不到原道长小时候的样子。再说,要是同岁他怎么收你为徒呢?”

  “说的也是,人生啊!”小莫望天,“总是难两全。”

  “行了,别悲春伤秋了。阵里的我们只是幻影,你若真想见,就看原道长愿不愿意给你变喽。”常无欲砸出大雷。

  “这么神奇?!”莫寻踪觉得这有点超乎自己的想象。

  “变个小孩算什么?看我的。”常无欲起身化作九尾白狐,“只要你想,可以变成任何你熟悉的东西。”

  “嗯?”莫寻踪有被震惊到。

  常无欲没再管莫寻踪的反应,他看着在单纯给原无乡当陪练的灵无尘,心生一计,忽地掠了过去,他顺着衣摆而上,落在师兄左肩,一条尾巴自然地圈住肩颈。

  这突然的变故令交战的两人心中一惊,原无乡出剑落点此刻正正在灵无尘左肩上方,收手不及。

  而灵无尘,躲闪回刺是一套连贯的动作,刻在灵无尘的肌肉记忆里,转剑回防的时间不够。惊险之刻,灵无尘左手现出一看不清样貌的物什格挡,那物长约一尺,被浓白的雾气包裹,不见其形。

  锵,金石敲击之声响起,原无乡感一股莫名之力袭来,立即抽身后退。

  “这是什么?”原无乡回忆兵器相交的质感,一时无法辨认。

  “未成形的本命武器,我也还未见过真貌,刚刚情急之下有所冒犯,我很抱歉。”灵无尘将武器收回识海,歉意地解释。

  “这啊,没事没事,不必抱歉。我也没受伤,倒是哪来的狐狸?”原无乡不甚在意,他只好奇缘由。

  灵无尘将蹲在自己肩头一直蹭脸的狐狸拎下来,道:“变回来”。

  常无欲恢复人形,老老实实的道歉。“对不起,原道长,没想到会吓到你,其实你就算是刺下去也没什么,在这里受的伤不会带到外面的。”

  “是你啊。没事,只是一点小意外。你怎会变成狐狸?”对此,原无乡宽和笑笑。

  “阵法特性,我们在这的形象是心中所想的虚像,因没有什么用处便没有特意说明。”灵无尘先向原无乡解释,再瞥了一眼常无欲,“呵,也不知道平时怕疼的是谁。”

  “怎会无用,我倒觉得很有趣。”原无乡看着特意变成狐狸在灵无尘怀里撒娇卖乖的常无欲,意有所道。

  灵无尘抚过怀中狐狸柔软的被毛,并不接他的茬,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  “哈哈。”

  旁边被这变化打的措手不及的莫寻踪终于回神,嗫嚅地对师尊道:“我……我有一个请求。”

  “怎么了,徒弟?”原无乡低头看向莫寻踪,伸手揉头。

  “我想看看师尊小时候的样子,行吗?”莫寻踪飞快抬头看一眼师尊的表情,又加道:“不行也没关系,我就是随意说说。”

  “当然可以,寻踪想看有什么不可以的呢?”原无乡点点徒弟的鼻尖,“等我想想我小时候是什么样子。”

  “嗯……”原无乡慢慢化成一个扎着丸子的小道童。“大概是这个模样吧。”时间有点久远,更多的细节也记不清了。

  “师尊果然跟我想的一样好看。”才7岁的莫寻踪,还用不来太多的修饰词。等他长大了就会明白,他想说的是:好一个钟灵毓秀的俊秀少年。

  少年原无乡笑着向他伸出手,“要来跟我玩吗?”

  “要!”莫寻踪此时在脑中晕晕乎乎的想,别说是跟你玩,就是上刀山下火海,我也在所不惜。

  “啊,这就不用了,我可舍不得。”原无乡笑着回道。

  这才发现不小心把心中所想说了出来,莫寻踪一边觉得害羞,一边又觉得高兴,师尊说舍不得诶,哈哈哈哈。

  常无欲窜上师兄肩头,无处安放的八条尾巴轻轻摇摆,看着莫寻踪的表现摇头道:“这师控,没救了。”

  灵无尘屈指轻弹他额心,眼含笑意,“调皮!”

  于是被师兄美颜晃花的常无欲也顾不上吐槽莫寻踪了。

  

尾声·同行千里终须别

  “你也感受到了吧?”

  “它对我们的限制在减弱,该道别了。”

  “哈,不如我们各置一景为这场围炉夜话来一个圆满的结局。”

  “可。最后这词我不赞同,来日犹未知,或有再见之时。”

  “那便期待再见之时,你我都成了更好的自己。”

  原无乡说着,抽剑结阵,半空中浮现千万盏孔明灯冉冉升起,“千灯载愿,愿你与你家师弟,道途昌盛,剑心澄明!”

  灵无尘眸中闪过白光,本命法器显现,他执笔一点,激起了空间的涟漪,世界幻境飞速崩塌,碎裂之声不绝于耳。在这湮灭之景中,他们脚下却出现了明月与繁星相映,“星月指路,祝你们师徒道途长存,执憾全消。”

  随着幻境的崩塌,他们身上的限制全部消失。原无乡看着那对师兄弟身披白色外罩,长发与衣袂随着灵气的释放与吸收摇晃着,千灯与群星环绕,他们身后是属于他们的世界,可以看到有三方在群山耸立的崖底对峙。“你的世界很美,若有机会,我很愿意去见识一番。”

  师徒俩也已恢复来时模样,灵无尘看见原无乡覆上手套的双手,以及他身后显现的烟雨斜阳。“分别之际,祂让我送你们一件礼物。”灵无尘震袖一挥,两只千纸鹤飞向原无乡与莫寻踪。

  “谁?”原无乡一手接住飞来的千纸鹤,不解地问。

  灵无尘却没有再回答他,反倒对常无欲说了一句,“走罢。”

  原无乡无奈地看那俩人穿过幻境落入人群,最后只听到灵无尘一句,“吾不过来迟一步,两位宗主未免太心急,您怎知加上吾与师弟的收获,无渊宗就不能赢?”

  接着就不由自主地感到疲惫,他再睁开眼睛,发现自身撑着书桌睡着了,他一起身,披的毯子滑落下来。他这才忆着,他是在晌午处理产业事务时小憩了一会,这毯子想来是寻踪给他盖上的。

  “是做了一场清醒梦?”原无乡喃喃自语,却见自己手上像攥着什么在发光,他摊开手,赫然是灵无尘送的千纸鹤,千纸鹤在他松手的一刻飞了起来,环绕几圈化作白光冲进了原无乡身体里。原无乡若有所感,褪下手套,他的双臂重新出现了,仿佛从未失去过,银骠玄解也与手臂融入的很好。

  “白马非马?看来是一场机缘。”

  原无乡思索着,这时,莫寻踪跑了过来。

  “师尊,我好像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,梦里有您,还有两个好看的哥哥。”

  原无乡接住他,防止他跌倒。“寻踪,那或许不止是个梦。你记得林道友送你的千纸鹤吗?”

  “记得啊,那不是梦吗?”莫寻踪有点搞不懂,不是梦他们怎么又回到了此刻,五年一瞬。

  “天地间有些机缘就是比较玄妙,能被机缘选中,寻踪是一个幸运的孩子。”原无乡把他抱起放在自己腿上。“寻踪醒来有见着那只千纸鹤吗?”

  “我找找哦。”莫寻踪在自己怀里掏出了那只千纸鹤,他递给原无乡,“它有什么特别的吗?”

  原无乡拨弄了下千纸鹤的翅膀,没看出来有什么特别,又把它还给莫寻踪:“是呀,是一份礼物,只是机缘未到,暂时还不知道他对你有什么用处。寻踪,你把它贴身收好,该用之时,自会知道。”

  “好的,听师尊的。”莫寻踪接过,把它塞进了护身符里,道:“这样就不会弄丢,师尊的千纸鹤是一份什么样的礼物?”

  “你没发现为师的手不同了么?”原无乡伸手在莫寻踪眼前晃过。

  莫寻踪抓住,有体温,是真的。“师尊的手变好了?!”

  “是呀,开不开心?以后冬天我也能为你暖手了。”原无乡揽着徒弟许诺道。

  “我开心,我太开心了。”莫寻踪转身揽住师尊的腰,有些语无伦次,“太好了,师尊。师尊的手终于、终于变好了。这样以后不管刮风下雨、冬日寒凉都不会,不会再疼了。”

  “傻孩子。好的是我,你倒先哭起来了,是好事,多笑笑。”原无乡抱着他,心中被感动得一片酸软。

  “是,是该笑。”莫寻踪红着眼抬头,嘴角扯出微笑,“是林哥哥治好的吗?我太太太感谢他了。”

  原无乡伸手抹去莫寻踪眼角泪花,“是吧,那样的境况,除了他还有谁呢?林道友,该是灵道友才对吧。”

  “师尊你说什么?林哥哥人真好,师尊也好。”感受到脸侧师尊手掌温热的触感,莫寻踪又有点想哭。

  “我说,寻踪也很好。”原无乡这样答道。

  

围炉夜话

  在此世生活5年,原无乡与灵无尘没什么变化,莫寻踪与常无欲都长高了不少,现大二生常无欲个子终于追平了他师兄,12的莫寻踪也能初窥成年后的影子。

  这是一次普通的聚餐,不普通的是因为它是最后一次。

  大抵是大家都有所预感,所以聊到了从前不曾聊过的部分。

  如往常一般,常无欲吃着手里的素锅,馋着原无乡师徒的杂锅。不同的是,他不小心把心里话说了出来,“还是跟着师父才有肉吃。”

  “哈哈哈哈,这不该怪你们师兄弟体质挑食自己还是厨房杀手吗?”原无乡乐了,“惨到要靠师父来吃口肉,你们可真不容易。”

  常无欲看着荤锅里的肉,愤愤吞下口中的素菜,“谁说不是呢?老天怎就没想过先天灵体要是不会做饭怎么办?”

  灵无尘下意识辩解:“谁说天道没想过?先天灵体不会饿死。”

  莫寻踪没憋住,被嘴里的食物给呛了一下,“咳咳,因为饿不死所以不会做饭,还挺合理?”

  “……”常、灵对视一眼,这是什么冷笑话?

  灵无尘自觉改口:“我看老天还是有点问题。”说的是老天又不是天道,不干我事,他决定安静喝汤不生事。

  原无乡菜都不吃了,一个劲地乐,顺便拱火“寻踪,你可千万不能学某对师兄弟一样,手残还要怪老天。”

  莫寻踪一本正经:“我才不会,我会做饭,不像他们。”

  “哈哈哈哈,寻踪说的对。林,你俩也得亏有个好师父肯为你们做饭。”

  常无欲点头:“我师父脾气老好了,可惜你们见不到。不过原道长的师父我们也没见过。”

  “我师父啊……”原无乡回忆着,“是个很别扭的人。”

  “别扭?”对于师祖,莫寻踪也是好奇的,三双眼睛齐齐看向原无乡,等他说下去。

  “嗯,我师父他不怎么与人来往。”原无乡说着看了一眼莫寻踪。“我与寻踪一样,不知父母是谁,10多岁因缘即会上了山,与其他弟子一样由长老统一授课。我来的晚,内容跟不上,长老又不可能为了我一个人停下。”

  “然后师祖慧眼识珠,收师父为徒?”莫寻踪猜测道。

  “不是,是我主动找上他的。我看到师父贴的告示,说要招一个烧火弟子,火烧的好什么都可以教。”

  常无欲惊道:“不是吧?这听起来像个骗子,这你也去了?”

  “没办法,我看其他人招收弟子的条件都很严格,就想着这个可以去试试。”原无乡这样答道。

  “烧火,师祖要弟子烧火干什么?”莫寻踪怎么也没想到是这个展开。

  “师父喜欢炼丹,但总是炸炉,师父觉得是自己起的火有问题,所以要换一个人来试。”

  作为行家,常无欲听笑了,“没听说火不行换个人来就行的,再说炸炉也不一定是火的问题”

  “是的,我去了后,师父还是在炸炉,后来他又觉得是炉子、药草的问题,至他飞升,他也没成功炼出一炉丹来。”

  这惨得灵无尘都出现了真诚的笑意。常无欲笑道:“这是不是另类的厨房杀手?”

  原无乡也笑,他接着道:“不过虽然我这火没烧好,师父该教的还是教了,因他爱好我也掌握了许多药草知识。”

  “根据你的描述,这也不能称之为别扭吧?”灵无尘点明核心。

  “我说师父是个别扭的人,是因为他表达关心总是要拐个大弯。比如我每次历练回来,他都会来迎接我,可师父从不承认,次次都是恰巧路过。”

  莫寻踪:“师祖可能是不善表达?”

  “是的,加之师父不喜跟人来往,宗里大多认为他孤僻不好接近。”原无乡肯定了莫寻踪的猜测。

  “这样的性子,你们能成为师徒,真是一份天大的缘分。”常无欲寻思,要是原道长当时有其他选择,这师徒都不能成。

  “是啊。我知道无欲是林捡的,但还不知道林是怎么结识你俩的师父的。”讲完故事,原无乡执起筷子,准备听故事。

  “师尊外出捡的。”

  “你这是犯规,怎么可以这么短,我与徒弟碗都端起来了。”原无乡指指自己和莫寻踪手上的碗。

  “好吧。总归你们并不属于我的世界,也没什么好瞒的必要。我是天地灵气所生,降世于大陆中心,天地异象引来了世界高层。他们当中只有我师尊到达了我所在的异空间。”

  “然后你就这么跟他走了?”原无乡咽下口中的食物,接道。

  “差不多吧,见面的那一刻,我就知道他会是我师尊。”灵无尘本想就这样结束话题,可看那三人的表情,只好讲的更细一点。 “那时,我问他是不是为了宝物而来?”

  常无欲嘟囔,“老头子看到天地异象过来的肯定是因为宝物啊。”

  “你刚刚叫师尊什么?”

  “没,师兄请继续讲,后来呢?”

  灵无尘警告的看他一眼,继续讲下去。“师尊承认他们都以为有宝物出世,此次也确实是来争夺宝物,不过那是见到我之前的目的。”

  “他说,见到我之后就明白,前期时日心血来潮并不是因为有宝物诞生,而是他命中注定的徒弟出世了。”

  原无乡:“还是想感叹一下,你们修真界这预感能力真离谱,连自己有没有徒弟,有几个都能算到。”

  “没事,我师父也不准,他不就少算了我。”常无欲不以为然。

  “哈哈,人有失足马有失蹄,大方向不出错就好了。”原无乡答道。

  灵无尘继续讲,“后来,师尊领着我游历了半年,便闭关冲击境界去了。”

  “半年,那不是什么都没教?”莫寻踪不解,他半岁就啥也不懂,就算有人教也明白不了什么吧。

  灵无尘否认了他的猜想:“不,我从师尊身上学到了很重要的东西——怎样才能称之为人。可以说,没有他就不会有今天的我。”

  看出莫寻踪的疑惑,“我是真灵之体,与先天灵体一样是生而知之。在我们降生的那一刹,常识就刻进了我们的识海中。只不过需要有人引导,将知识与实物结合。”

  “这么说,这个引导人就至关重要了。”原无乡,“常识不会教你们是非善恶,这些需要引导人去教。”

  “师者,先驱也,于前方点灯,迷茫时予以指引,犹豫时断你所忧。我的师尊虽然不能在灵力修为上给我指点,但于人生上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师尊。”

  “所言甚是。”

  “我师尊、师祖也是。”

  “在我心中,师兄同样是我人生的导师,师父亦是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)